芒果U

如何临帖

井:





可能会对你练字有所帮助










---------------




目录:


为什么要临帖


    老师


    帖


临什么贴


如何临帖


    通临or精临


    具体过程


题外话


    


---------------






⭐️为什么要临帖


  
首先,要明白,一个人不可能生下来就会写字 
怎么办?只有学习,学习使我们感受到快乐 




而字,所有可学的,都在字帖里


试想想,你不去接触高端的写法,自己一个人瞎捣鼓,只会重复错误的写法,就像学英语,朗读只能加固错误的发音,得跟读,纠正每一个单词的发音,模仿连读弱读语调(妈的突然发现学英语和练字好像)



  
好了那么问题来了: 
  
    向谁学? 
    写得好的人


    谁写的好? 
    死了好多好多年还能留下来的一般都不差 
  
这个时候你有两个选择:找老师or自学 
  



找老师: 
  
1. 书法老师可以手把手地带你体验写字写得好是什么感受(我以前的老师每节课都会有机会握着我的手写,我对他写字的节奏感受至今深刻,效果远比看别人写好) 


2. 老师讲解字的写法,将帖子里的精华结合自己的经验揉碎了喂给你 


3. 老师解惑 



  
如果没有书法老师,那么你很幸运,因为你还有帖 
  



 :
  
帖可充当找老师的第二点功能,优点是信息第一手,缺点是完全没有经验的人,往往连如何握笔,如何运笔都不知道




因此,建议纯新手找老师试试,掌握了基本方法之后,再自己临帖会好得多


---------------




⭐️临什么帖




百度搜索“X字体字帖推荐”+ 个人喜好




1. 找出写得好的(作为新手,我们不知道谁写得好,因此百度,一大堆推荐)


2. 从①里选出自己喜欢的(写得好爷不一定喜欢:-P)




⭐️如何临帖



一、通临or精临




不建议直接通临




通临:


将帖子从头到尾一次临一遍


用于掌握章法用(事实上就算为了章法我也选择分句临后再通临)




精临:


把帖子揉碎了一个字一个字地临 
做好两个小时不超过四个字的准备




优点:做到每次练字都能深深地掌握至少一个字,有成就感




举个🌰







上图效果还是满显著:从零开始练瘦金体的第16和17个字,这两个字重复了大概一两个小时,从此碰上这两个字我就不虚了:) 






二、具体过程






0. 准备歌单(没有听歌习惯的略过这条)






1. 确定至少一个半小时不被打扰的时间






2. 找一个宽敞的桌子、安静的屋子(我喜欢只有我一个人的地方,因为我的歌要开外放)






3. 从帖里选出两个喜欢的字(不必非按照字帖顺序)






4. 精临(此处建议两个字一组,就我个人体验来说比一次纯临一个字效果好,没那么容易疲劳,可以试试)






    ①大致看看两个目标字的结构,脑内先模拟写一遍,不用刻意进行仔细深入的分析






    ②开始写:将字拆分成笔画,每一个笔画下笔干脆,全神贯注。每完写一个笔画之后,对比原帖,看下一个笔画的位置、角度、粗细变化(有连笔的算一个笔画)脑内模拟写一遍,再下笔






    ③重复②至写完两个字






    ④把自己写的和原帖对比,注意观察整个字的结构、笔画等从任何整体到任何细节,与原帖不一致的地方都需要改






    ⑤重复②-④,改进不足之处,直到与原帖基本一致






    ⑥拍照


  




5. 把4阅读三遍




------------




⭐️题外话




一口吃不成个胖子,一天两个字,足够




练完后,对比当天写的第一遍和最后一遍,亲爱的,这可是肉眼可见的进步




把一天的练字体验终止在完美的地方,每天都会练得很开心





评论

热度(440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